close

這是我上大學來初次重拾蝴蝶的文字

 

自國中起,就驚訝地發現

閱讀蝴蝶的作品後,那陣子作文程度會變好(笑)

蝴蝶的文字種有種魔力

使讀者不自覺地隨之起舞,連思緒亦沾染上其色彩

 

但凡認真閱讀過蝴蝶書中後記的人

都知道蝴蝶的心理創傷

導致除了初期的作品之外

其筆下女主角各個溫婉卻透著烈性

比起許多男子聰慧又精明能幹

頗有女性主義的意味

 

這也是我喜歡蝴蝶文字的原因之一

 

既使到了態度開放的現代

那根深柢固重男輕女的觀念依然潛伏在社會上

我對蝴蝶筆下那一個個堅毅沉著、睿智靈慧的女性心生嚮往

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為那樣的存在

 

....離題遠了

 

讀到襄國公挾持莫望、殺了莫將軍與夫人、安北軍龍無首

因而引起北蠻入侵、莫小將軍奮戰而死、皇帝翻桌時

不禁泫然...

世事是多麼難料阿...

心心念念的唯一姪子的「窮」皇帝

雖是皇帝,卻無法保護少數重視的人

 

而到了皇帝決定帶上年幼且唯一的皇儲御駕出征

趙公公表明願與皇帝共生死後,皇帝的回話:

「你想死阿,趙老爹。一個個的......都想跟我去死阿。」

「好啊,走吧!我們走!馬的,看大燕和我的命夠不夠硬......該死的話,我們一起去死吧!」

 

心中一陣彭湃洶湧

天哪!這些人,為什麼能在越處於絕境時,越是絕美炫目呢!

那是一種淒涼的、帶著狂氣,捨命一搏的美

帶著他的國、他的使命,不屈地掙扎的美

 

流氓皇帝殘暴的狂,三郎沉默卻不移的守護

和著千萬大燕士兵彭湃的歡呼聲「吾皇!吾皇!吾皇!......」

是我在全書中最愛的一幕

狂啊!傲阿!令人跟著熱血沸騰!

 

如此激昂的場面,蝴蝶以她獨有的幽默感稱為

「潑灑傻瓜熱血(的白痴皇帝)(與忙得要命的護衛們)」

既將皇帝的真性情表達出來,也輕描淡寫了實為驚險的場面

 

又再次瘋狂地迷戀上了蝴蝶的文字

淡淡的,灰黑色的幽默感

 

每每閱讀完蝴蝶的作品

都覺得這不只是一本「小說」

文字典雅、寓意深遠

 

如讀完此書《深院月》

我被引起對於燕國歷史的興趣、

明武帝民間故事的興趣(蝴蝶在書末有提到政德帝的藍本便是明武宗)

再者,引起再次閱讀《紅樓夢》的衝動(蝴蝶在上卷書末提到宅鬥小說深受其影響)

 

深入思考古人為了權勢的明爭暗鬥、甚至犧牲至親

這現象是否到了現代依舊呢?

權利與親情,孰為輕重?

而被犧牲的無辜的一方,被硬生生地奪走了應當快樂的人生卻無處申冤

如資本主義般犧牲了底層的權益,只為了增加帳本上的獲利

 

無論哪個年代,同樣的事依舊上演

越是富裕人家越是深沉可怕

有時,簡單才是最平凡的快樂

如本文末男女主角一起仰頭

「看著微笑似的月牙,在深院之外。」

arrow
arrow

    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